467500_449901885022219_127845146_o   

自從我變成某家樂器行的老師後,我最常聽到身邊的人很懷疑的問我玩音樂有前途嗎?
這個問題一直是很多人想要有答案的….我想分享我十多年來在音樂路上的經歷和看法,希望能找出答案。

最常聽到的問題~~~音樂路  

回想當年為什麼會接觸樂器,其實也是剛好坐我隔壁的同學會彈吉他,他

想組個樂團,所以叫我這個連上音樂課都想睡覺的人去學爵士鼓,因此開

始我的音樂路。當時在同一個社團裡,和我一樣是一年級學爵士鼓的菜鳥

有三位,在學姊的用心教導下,我是最沒天份學最慢的那位,但最氣的是另

外三位都是女生,本著男人最在意的面子問題,所以我飯不吃、覺不睡,拼

命的練習,終於在第一次上台表演時….還是出錯了!當時我不是因為對打

爵士鼓有興趣才努力練習,而是因為不服輸。真的引起我興趣的是在社團

裡看到一位人稱鼓神的學長,他演奏出來的節奏震撼了我,我就下定決心

到樂器行找老師學習,在姻緣巧合下,我在很短的時間裡也變成了樂器行的

爵士鼓老師,回想當時我是哪來的勇氣答應開始教學,真的想了都好笑,那

時我的能力其實是不夠的,真的會誤人子弟,可是當時的我是很認真的去看

待這件事,所以我開始不斷的精進自己,請教身邊的每一位音樂人,直到今天還是如此。

最常聽到的問題~~~音樂路  

  

大家常說玩音樂應該是很輕鬆、很快樂的一件事情,也因為這樣很多人會

忘了在你很快樂的玩音樂之前,是不是也需要基本的學習,這樣才能製造出讓

你覺得優美又合你心情的音樂。音樂是世界的語言,透過這個語言能讓所有的

人、事、物感受到你的心情,而製造出這些聲音的是你手中的樂器,這些樂器

都有各自的使用方式,如果你不試著去學習、創造,那怎麼能玩音樂呢?

最常聽到的問題~~~音樂路  

從我開始下決心努力練習時,也開始了我的音樂夢,相信現在已經有在玩樂器

過去有玩過樂器的大家,你們一定也曾經對音樂有個慒憬,但學習樂器是需要許

多耐心和時間的,因為這樣讓很多人都會半途而廢,而某些人是因為下了太多苦

心又花了太多時間,開始懷疑繼續下去是不是真的有圓夢的一天,種種原因就停

止了他的音樂路。在我教學過程中,我看到很多人把學音樂當作是興趣而已,而

且還是非常不重要的興趣,如果一開始對一件事情的想法就是這樣,那你心中的

夢想其實只是白日夢,學習的態度是不分門別類的,也沒有所謂的時間問題,當

自己有用心在看待這件事時,相信你我都一定會花時間和心力在這上面,相對的

學習過程也會是快樂的。

最常聽到的問題~~~音樂路  

而在我的音樂路上,我也看過許多真的用心,真的努力的音樂人,可是往往都會

因為現實的社會而停止了他們的夢,每次看到這樣的情形,我心中都覺得好可惜

,因為很多的人誤會了玩音樂的人們,也很多人不拋開過去的想法,接受這些努

力的音樂人。藝術這門科目一直在國內人們心中會和金錢扯上關係,小時候聽

過人家提到,如果你是個畫家,那等你離開了這個世界時你的畫才會紅,紅的定

義是因為值錢,那如果不值錢呢?就不能畫畫了嗎?這樣的心態一直是國內很多

人們的想法,把藝術用金錢來衡量,不有名的畫就不值得欣賞嗎?因為大多的人

們把藝術這樣看待,所以國內的藝術市場才會一直無法擴展,也無法讓更多人把

這些藝術放在生活中。在你的心中,一定有你喜歡的一首歌曲,你會喜歡這首歌

曲是因為什麼?而你不喜歡的歌曲是因為不好聽嗎?所以如果大家都可以敞開心

,試著靜下來思考這些問題,而不是只看有不有名、唱的人是誰、他是不是我的

偶像,甚至連聽都不聽直接否定,而是用心去聆聽每一個創作,用心去了解每一

首歌曲的背景故事,相信大家就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

最常聽到的問題~~~音樂路  

而在我音樂的路途上,我也看到很多不應該的事,也是這些人的作為,把音樂這

個市場搞的愈來愈糟的。我看過某些老師在教學上是非常沒有責任心的,上課時

因為沒耐心又懶惰,隨便教一下就叫學生自我練習,而對外的解釋是學生回家都

不練習,所以就在這讓他練習,或者有的老師在教學過程中,也懶得解釋,常常

告訴學生按照我的方法這樣做就對了!,也不想告訴學生為什麼要這樣做,

因為這樣的老師,所以學生自然而然的也對樂器失去原有的興趣,因此放棄學習

。記得有成語是這樣說的教不學,師之惰,其實學生很少有主動用功的,但

身為老師,就是要引發學生的興趣,教導學生主動,而不是給自己理由。當然也

有很多問題是出現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,學生家長都覺得只要小孩子有興趣就好

,但卻沒有教導小孩子正確的學習觀念和態度,導致小孩子本身覺得自己學習的

狀況好不好也無所謂,因此養成不好的學習態度,引響其他方面的學習發展。我

也看過某些音樂上的前輩給了不好的示範,一直以自己為中心,他連想都不想,

連聽都不聽,就一直否定眼前的樂手,也不給新一代的樂手機會,讓他處處碰壁

,結果讓這位努力著夢想的樂手放棄了他的夢。我也看過沒良心的商人,總是用

誇張的價格賣出他的樂器,或欺騙消費者樂器的材質和功能,樂器的市值一直

是很多人不知道的,如果不是玩過一陣子樂器,或去了解過的人,常常都會覺得

樂器是很貴的,所以很多剛開始想試著接觸樂器的人都會不敢嘗試,或是為了省

錢買了一些使用壽命並不長的樂器讓想學習的人變少。我也遇過某些音樂人也是

很消極的,他們說:「台灣的音樂市場就是這樣,不用太用心去練啦!練了也一

樣!」,或則說:「你想和某某國際知名樂手一樣,那是不可能的,因為他們有

那樣的環境,而且就算你練的和他們一樣,在台灣也沒有用。」我聽到時都會很

傻眼,練.是基礎,但若你不提升自己音樂的觀念,只是一直練.當然只會成為一台演

奏機器.試想一台超級音樂機器該如何滿足活生生的人類?努力精進,一直是各各

不同領域該做的事,如果每個領域的人都這樣想,那就算你在國外,其實也是一

樣,相信那些國際知名的樂手,他們應該沒這麼消極的想過。我也看過很多音樂

人給自己很多的藉口,做了很多不好的示範,讓許多想了解音樂人的大眾打消念頭。



我一直追求的超強樂手~~~~Steve Smith

 


玩音樂有前途嗎?很多問題的背後會參雜了自己和外來的因素,如果大家都

可以用平常心去看待身邊的音樂,去尊重每個創作,試著去了解,相信大多的人

們都會喜歡這些音樂,也都會想接觸平常常聽以外的音樂,上帝給我們耳朵,就

是要我們去聽聽這世上的聲音,美妙的聲音也都是人人喜歡的,有了眾多人的支

持和喜歡,玩音樂有前途嗎?這個問題相信你我都有個答案了!

重金搖滾雙面人  

搖擺女孩  

 


最常聽到的問題~~~音樂路  

MS musicworld, 全國第一家設計給推廣樂器/音樂/藝文活動的網站! 要聽要學要看,

任何疑難雜症, 進入http://www.msmusic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MS MUSIC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